程序员减肥攻略

男人到了中年发福似乎是普遍现象,周边的同事很多挺着一个啤酒肚,甚是难看。之前觉得这些离我很遥远,因为自己从小就很瘦,减肥这个念头源自于年初的体检结果,从没想过会得脂肪肝,虽然是轻度,但总得做点什么,防止更进一步的恶化。

毕业三年多,体重上涨了30斤。回想起来,起初转行学习编程,每天熬夜学到夜里一点多,那时候乐此不疲,以为学会了之后就会轻松点,可是过了两年情况也并没有好转,每日坐在电脑前的时间平均13小时以上,正因如此,体重悄无声息长得飞快。2018年即将接近尾声,今年也依旧过得平平淡淡,最有意义的莫过于三个月体重减掉了20多斤,身体状况大有改善。

谈到减肥,网上的教程和攻略很多,各种减肥药、健身房、营养代餐的广告铺天盖地。以本人的亲身经历来看,减肥药是绝对不可取的;如果仅仅是为了身材匀称,而不是塑形增肌,健身房也大可不必;谈到营养代餐,由于我每餐都吃食堂,吃不起那些昂贵的产品,也被排除在外。最终还是采取了最笨的办法达成了目标—-少吃多运动。

以前总是拿加班忙,没时间运动当借口,等到真正危及自身健康时,时间自然就有了。我每晚十点下班,到家快十一点了,休息片刻就开始锻炼,方法很简单,安装一个名字叫keep的App,照着做即可。不过听着简单,实施起来却颇有难度,一分钟的平板支撑花了很久才掌握,腹肌撕裂者做的想哭。起初一组K1难度的动作要做半小时左右,到后来长期坚持K3难度的也没那么吃力了。

我的工作地点之前在深圳福田,每周一三五晚饭前都去跑莲花山,先围绕着山脚跑一圈,然后再跑上山顶,全程也就五六公里。起初跑到半山腰就上不去了,后来经过几次加强训练,逐渐没那么难了;起先就我一个人常去跑,到后来发展了我们组五六个小伙伴一起跑,跑完再去公司加几个小时班也并没有耽误进度,整个过程还是挺有收获的。万事开头难,只要坚持住总会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长期坚持一件事情非常痛苦和枯燥,还好运动这件事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饮食习惯的改变,减少摄入量也是必需的。刚工作时,每天加班到晚上十点多总是很饿,回到家还会加餐,现在想想就是这些不良习惯导致的体重暴增。那么晚上真饿了怎么办呢?我的答案是喝开水,忍到第二天早上吃早饭。人的肠胃是能自己适应的,一日三餐即可,忌暴饮暴食,撑大肠胃,每餐七分饱,绝不会感到饥饿。早餐吃饱,午餐减少平时三分之一的量,晚餐一定要少吃,我一般晚餐只吃包子、饼、粥这些。上班族没时间自己做饭,也没心思去准备网上那些减肥营养餐,一样的是吃食堂,只不过控制摄入量就好。还有个难题是,遇到朋友聚餐怎么办?答案是照常吃。古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体重也不是吃一顿就会立马显著增加的,吃完记得锻炼补回来。

想早起时能克制自己的睡欲,想锻炼时能打败自己的懒虫,想读书时能放下手里的手机,不会消耗宝贵的时间去做无谓的争论,也不会浪费仅有的精力去做思想斗争。生活中,我们常常处于理想追求和自制力的矛盾之中,无法自拔,晚上不想睡,白天不想起,一边内心极度痛恨虚度光阴,一边握着手机或鼠标挥霍时间。自制力,是掌控人生的基本表现。连自己身材都控制不了的人,也很难掌控人生吧!

大道至简,减肥就是这么简单,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谨以此篇纪念这些天努力甩掉脂肪的日子。

avatar

  • 本文标题:程序员减肥攻略
  • 本文作者:静水流深
  • 创建时间:2018-12-09 14:26:34
  • 本文链接:https://geekboy.org/post/lose-weight.html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