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区日记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

春节本该是一家团圆的好日子,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却让这个年过的尤为深刻。我们此刻所有的经历,都将成为中国人集体记忆的一部分,仅以此文记录这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岁月。

呆惯了气候温热的广东沿海,回到武汉的第一年冬天就感冒了,本以为凭我的身体,不出一周就能好,可现实却越来越糟糕。1月23日武汉封城,那时的我还在感冒咳嗽之中,药吃了许多,就是不见好。加上肺炎闹得人心惶惶,没敢去医院检查,悬着一颗不安的心,决定留在武汉,万一真感染了也不会拖累他人。随后几天就是每天看着网上铺天盖地的新闻,封城、停止交通、封小区、大家都期待着疫情能早日结束。每天追剧、看书、睡觉,自己随便煮点吃的,日子看似轻松惬意,只是感冒不见好,心里依旧惴惴不安。熬了几天后开始略微焦躁,特别半夜咳醒的那几日,以前并没有感冒这么久没完全好的先例,况且我经常锻炼,这次显得十分诡异,当时极度怀疑自己是疑似病例。最终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去了社区医院的发热门诊,检查血常规和CT,结果都是正常的,内心舒了一口气。(医院能不去最好不要去,发热门诊都是感冒咳嗽的病人,当时排在我前面的小伙子就是个疑似病例,准备派车拉去方舱医院隔离。)说来也怪,检查完当天吃了点感冒药就见效,随后吃药三天感冒痊愈,由此看来一直不好的是心病而并非感冒。身体见好,随之心情也好转,闭关的耐心增加不少,日前看通知说要封城到2月20号,且随他去吧,权当作一场修炼与考验。

封城以后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最初武汉没有严格限制进出小区,还可以去超市买菜、去药店买药,可惜中型超市没办法进货,大型超市太远,只能是买一点少一点。京东快递过年也在送货,虽然比平时慢了几天,但解了燃眉之急,值得称道。之后小区封闭,只能社区团购蔬菜和肉类,其他生活用品基本很难买。

居家隔离期间最焦虑的是久治不能痊愈的感冒,回想起来吃了很多药,真正有效的却不多。首先咽喉疼痛,是风热之症,板蓝根+氨酚烷胺那敏胶囊+阿莫西林,中西结合两天就能止住咽痛,再喝莲花清温+奥司他韦+莫西沙星治病毒性感冒,最后喝川贝枇杷膏+通宣理肺丸润肺止咳。久病成医,回想起来最重要的还是心态,之前一直误以为自己是疑似或者新冠病毒,直到做了检查才心安,此时心情舒缓,感冒就好了一大半,之后吃药便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然后是运动,患病期间每天在家坚持做一组keep K3级别的锻炼,身体略微出汗,大有裨益。最后是保暖,武汉的天气阴冷,独自坐在那里都感觉冷飕飕的,晚上或者下雨天尽量把暖气或者空调打开,保持一个温暖的环境,之后不管有病没病多喝热水保持身体的温热。

这段日子每天看各种疫情相关的新闻来消磨时间,期间五花八门的消息层出不穷,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成振奋人心、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的闹剧、全国各地隔离的雷人标语、政府官员不作为 等等。情况越乱,谣言就越多,可是普通人却没办法分辨何为真何为假,一向权威的人民日报也造成了双黄连口服液连夜断货的乌龙。对于这一切我只是冷眼旁观,不置可否。每天看着国内的新闻和外网的报道,至于该信谁哪些是谣言,经历多了内心自然知道该如何分辨,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独立思考能力。这一次也让年轻人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祖国,举国体制和集体主义有利有弊,当有人说出“不惜一切代价”时,别急着鼓掌,也许有一天,你就是代价之一。当棍子打到自己头上时,知道了疼,也终于理解当年别人为什么会喊疼。

身处疫区,也是自身成长的机会,疫情不仅改变了社会,也正在改变我对生活的态度。90后的这一代人大多没吃过什么苦,抖音和微博上看到很多人抱怨在家隔离的痛苦,却不曾想到此时有无数的医生护士冲在一线抢救病人,那些因为疫情痛失家人的同胞们又是怎样一种心情呢?身体健康大抵比拼命挣钱来得更重要一点,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自身的免疫力是最好的解药,自己也逐渐释怀了半年前舍弃一半的工资回来武汉的决定。

一个人过年+一直感冒+肺炎蔓延+二十几天不和人交谈,确实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忍受孤独和面对困境的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终究还是一个人扛下了所有
avatar

  • 本文标题:武汉疫区日记
  • 本文作者:静水流深
  • 创建时间:2020-02-17 00:08:16
  • 本文链接:https://geekboy.org/post/2020-spring.html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