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结

又是一年年末,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回想起来不久前还在深圳加着班,这一秒就在武汉忍受着刺骨寒风。

今年最重要的事就是回到武汉,回来意味着妥协和放弃。曾经那个为了技术深夜挑灯学习,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向往的人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却是打算去考毕业时嗤之以鼻的公务员,不论能否考中,心态上已经输掉大半,大抵是在泯然众人矣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了,曾经我对肤浅不耐烦,直到有一天厌倦了深刻。

今年热烈讨论的996加班,有一些心得体会和感悟,想写点什么,却又显得苍白无力。那种日子忍受了几年,最后毅然决然地离开,谈不上解脱或者后悔,只是想暂时换个活法,仅此而已。天真的以为抗住加班,多挣些钱就可以跨越阶层走向人生巅峰,后来发现还是太年轻,没到那一天身体便出现了异样,尽显疲态,跨越阶层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朋友们劝我说钱够用就好了,不用拿命去拼,可是这个时代,也不知道到底多少算是够用,只知道挣钱养家很累很辛苦,何况每个人境遇都各不相同,不可一概而论。或许有一天又会为了生存,重新加入某些加班狂魔公司吧,谁又说得准呢?

而立之年,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人老了也就不谈梦想和希望,能把一个中年男人该担负起来的责任做好就已足够。原来我也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也会因为纷扰的生活不能心安,继而焦虑,只不过不停告诉自己没有诉说痛苦的权力。年轻时都认为自己很能干,得不到别人理解,在经过社会的洗礼后便慢慢接受自己的普通和平庸。每个似我这般年纪的人,似乎都在追求一种「成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适应环境、掌握规则,最后脱胎换骨改头换面,成了一个和之前完全不一样的人。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中年男人绕不开的几件事房子、车子、结婚,一件也没搞定,带着loser的标签灰溜溜的回了老家。经常羡慕那些不顾一切敢想敢做的人,自己只能做大家眼中的“乖孩子”,按部就班,循规蹈矩。以为生命重在经历与探索的人,敢闯敢试,活得鲜活;以为生命重在结果的人,却往往更加小心翼翼,凡事没有十足把握绝不开始。自己偏偏又是个注重结果的人,在老东家呆了几年,学会了本分,却怎么也学不会平常心。老东家讲求埋头种因,果水到渠成,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执念如此重的我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完全放下呢?大概是真的完全看不到希望的那一天吧!

2020即将来临,只愿活得别再那么用力,做一个温和而又坚定的人。年轻的时候,总想着仗剑走天涯,等领略过大好河山后,才明白最好的风景,不过是有个温暖的家。“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来年还是在大武汉好好生活最为重要,生活本就不易,且行且珍惜!

avatar

  • 本文标题:2019小结
  • 本文作者:静水流深
  • 创建时间:2019-12-30 23:16:34
  • 本文链接:https://geekboy.org/post/2019-summary.html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