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程序员生存定律

前几天抽空读了《程序员生存定律》,这本书是四年前逛CSDN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的,它并没有出版,只是一个老程序员—李智勇的即兴之作,四年前初为程序员时读过一遍,如今再读第二遍不禁感概颇多。

本书不是心灵鸡汤或者摆出大道理,所写确实为当今国内码农的一个缩影。文中很清晰的剖析了程序员的几条出路:1. 成为超一流高手 2. 创业 3. 转管理 4 .维持现状 ,温水煮青蛙 5.被迫转行 ,以及职场的生存定律:个人价值=自身价值✖表达力✖公司未来。作者分别对这些点做了剖析和解读,最后举出了6个程序员的例子来说明上述观点。

博主已经写了四年代码,看完此书想写点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写起,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是一本书就可以总结概括完的,但是有一些方法的确能让人走不少弯路。就像本书作者所言,尽管我们常将“职业规划”挂在嘴边,实际上职场发展真的是一种“布朗运动”。你不知道下一站会是哪、也不知道后面将要从事什么工作、更不清楚后面会碰到怎样的老板。在众多不确定因素面前,作者总结出的职场感悟能让我们不断地朝好的方向发展。

大多数程序员最终只能是平凡的,后端的CRUD Boy,前端的切图仔,是很多人免不了的命运。但是不论身处多么困难的环境,即使觉得前途渺茫,也不要放弃学习,否则就是“自断筋脉”。另外一定要加强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因为事实上程序员还是离不开与人打交道。最后就是要培养一个好的职场习惯,几年代码的经验让我深深的感受到技术容易学,只要三五年就能成为一个熟练工,可是良好的职场习惯培养却是非常难做到的事情,要是职场初期没有一个严厉的leader教导和施压,到了后面要想再改正是相当困难的。

都说程序员是吃年轻饭的职业,所以在初期就应该给自己设定一个大致的规划,前提是清楚的剖析自己,认清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然后拆解计划,最后一步步执行。只要积极向上,不要放任自流,就没必要过于恐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上天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追赶的人!

文末附上该书的下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leezy_2000/article/details/39210881

avatar

  • 本文标题:[读书笔记] 程序员生存定律
  • 本文作者:静水流深
  • 创建时间:2019-06-13 00:12:34
  • 本文链接:https://geekboy.org/post/coder-survival.html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