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武功山

今年的十一特别巧,除了是祖国母亲70周年生日外,也是我阴历29岁生日,成长不期而遇,生日如期而至。原本计划着十一去近处走一走,又不想去人山人海的地方,最终选择了心心念念的武功山。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萍乡市,主峰最高处海拔1918.3米,两年前无意间在抖音乱划时,被其景色所迷住。徐霞客昔游之,诗云“千峰嵯峨碧玉簪, 五岭堪比武功山。 观日景如金在冶, 游人履步彩云间。”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皆大观也。十万亩草甸、漫天的星空、海拔两千米的帐篷露营、日出、日落、云海等等美不胜收,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武功山旅游分游客线和徒步线,强烈建议没有户外经验的小伙伴选择游客线—-也就是坐索道上山下山,以游玩看景为主,轻轻松松开开心心,不要作死去走徒步线,特别是小情侣或者带上小孩子的大人,半路分手或者小孩子哭闹是常有的事。有人说:如果你爱他,带他去武功山, 因为那里的风景是人间天堂; 如果你恨她,带他去武功山, 因为一路艰辛如人间地狱。当然凡事有例外,如果情侣间自认为情比金坚,或者都是户外爱好者还是可行的。这个山上不存在什么接待能力,也没有可以让人亦步亦趋的人工阶梯,有的只是大自然原生态的美景和艰幸付出后征服的满足感,所以虽然景色极美,却至今是个4A级风景区,甚至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由于本人以活动筋骨为主要目的,自然就选了徒步线,自从骑行川藏线和徒步磨坊百公里之后就没有让我印象深刻的自虐时刻了,这次好机会还是要抓住的,工作后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正好去探探自己的底。户外界有句话:走过武功山,算是户外小学毕业了,对于老鸟来说强度不算大,而平时缺少锻炼的人爬起来还是蛮吃力的。

徒步路线图


大致的徒步路线如上图所示,分为正穿和反穿,正向穿越路线为: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金顶→吊马桩→观音宕→绝望坡→好汉坡→发云界→龙山村,(发云界→明月山段由于风景不佳,故不考虑在内)反穿的话一般从龙山村到金顶,再坐索道下山,正反穿越主要看时间够不够,正穿3天,反穿2天基本够了,其中徒步精华段是发云界→金顶,这一段风景上佳,坡多路险,值得一爬。国庆时间充裕,所以我选择了正向穿越。

Day1

10月2日下午,乘坐高铁到达了萍乡市芦溪县沈子村,武汉→长沙→萍乡北,高铁大概两小时就能到达萍乡北,然后坐大巴到武功山正门景区–27元,到了景区打电话给携程上订的客栈老板,他开车过来接–60元(这里感觉被坑了,打的应该要不了这么多)。顺便提一下徒步装备问题,我就背了个书包,带了洗漱用品和几件衣服,轻装上阵,什么帐篷那些一概不带,景区门口2元买了一根竹竿当登山杖,切记不要听信景区门口租帐篷的说什么山顶帐篷不够的鬼话。想当年骑行西藏22天也没带太多东西,国内的商业化路线只要带人,带钱,带洗漱品和衣服就好,无论国庆还是什么假日,千万不要低估内陆景区人民挣钱的欲望,吃住肯定是足够的。到了之后就是吃饭,买第二天的干粮,修整,乡村的夜晚格外的冷清宁静,没有汽车引擎的轰鸣声,更没有人群传来的喧闹,除了天上一些零零碎碎的星光外,几乎都是黑漆漆的一片。

Day2

10月3日七点钟就起床,从沈子村出发开始穿越。路上有很多岔路口,具体的岔路怎么走,马蜂窝上面的这篇文章写的很清楚,详情可以 点击获取详情 。前半段路主要由石子路和山路为主,一路上郁郁葱葱,翠竹环绕,绕着山涧逐渐向上,到了后半段铁蹄峰前后就可以看到翠绿的草甸,如果没去过高原地区的会惊叹眼前的景色,之后就是沿着山脊,在草甸上行走,大概下午三点多就到了金顶,注意山顶除了厕所外一概没水物资都是靠人力和马驮上去的。到了之后就开始租帐篷,160元一晚,平时应该要不了这么贵,节假日要贵一倍。然后去金顶拍照也是要排队,人满为患。不久晚霞就到了,等了一个小时的落日,看到的那一刻才知道非常值得。大概晚上六点多,忽然冷风乍起,穿上了羽绒服就进了帐篷开始休息,外面脚步声、吵闹声一直持续到夜里十一二点。

Day3

10月4日凌晨四点,被帐篷外的寒风呼啸声吵醒,起身去洗手间,瞧见了漫天的星空,可惜没带单反,拍不出绝美的天空。五点外面人声逐渐喧闹,去厕所洗漱完毕直上金顶寻了一处位置观日出。早上六点山上众人翘首以盼等待的太阳终于露出了头,拍完照片,人群逐渐散去。我也踏上了下一站的旅程,今天是从金顶到发云界,路线基本不会错,一路上都是沿着山脊在前行,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头,绝望坡,好汉坡,各种坡,有些地方还得手脚并用,鞋底快磨穿了,身上也脏的不成样子。路上信号不太好,所以最好准备一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最终下午2点在发云界的驴友驿站歇脚,100元包晚餐,住宿和第二天的早餐,还有热水澡可以洗,只是手机没有信号比较坑。晚上依旧别想睡好,大嗓门们大晚上的露天KTV唱到半夜,十二点前基本没法睡。

Day4

10月5日,一大早吃了早饭就开始下山,发云界→龙山村,该路段比较轻松,除了一小段悬崖峭壁之外基本没有难走的路段,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山下龙山村,包了个车到武功山景区,人均20元,最后返回了萍乡北站,踏上了返程。本来想把2元的竹质登山杖带回家做纪念,但是萍乡北安检会回收掉,不让带,估计和景区有什么交易,可以拿回去继续卖钱。当天就回到了武汉,扔掉了衣服鞋子,不打算再要了。

沿路风景


【随处可见的竹林和碎石路】

【高山草甸】


【帐篷】


【金顶】


【落日】


【日出】


【绝望坡】


【好汉坡】


【狼狈】

  • 本文标题:醉美武功山
  • 本文作者:静水流深
  • 创建时间:2019-10-09 21:39:07
  • 本文链接:https://geekboy.org/post/wugong-mountain.html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