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夏天

前几日已过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上一次在武汉过夏天还是五年前,15年硕士毕业的夏天忙于骑行川藏线和参加工作,所以记忆依旧停留在五年前,翻看了之前的日志,彼时应该在准备找工作,痛并快乐着。

印象中的武汉夏天,烈日当空、阳光刺眼、酷热难耐,可那时没有工作的烦恼,感情的羁绊,大多回忆都是美好且温馨的。那时候大夏天晚上出门和小伙伴们在武汉刷街寻找美食,骑车游玩东湖,在图书馆学习,一切都是令人难忘的。故人不在,风景如初,那些曾经一起闲庭信步过的人呢?记得当年在珞珈山下绕了一遍又一遍,谈论着未来的生活和理想,到头来却终究分散于祖国的各个角落。

理想中夏天的样子应该是宫崎骏动画中的模样—静静的坐在乡下小屋门口,喝着汽水,啃着西瓜,听着清脆的风铃声,望着让人心里舒服的风景,吹着凉爽的风。岁月长河里时不时冒出来的童年记忆,就像棉花糖,很香,很甜。可人总是要回到现实中来,重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为了生计奔忙,认识新的朋友并维系着感情。其实白日里天空瓦蓝,傍晚凉风习习,武汉的夏天也别有一番味道,只是年纪渐长,缺少了当年透满光亮的眼睛去发现。东风吹破少年梦,从此再无赤子心,最终还是回到了起点,一切重头再来。

林语堂先生说过一段话: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蝴蝶,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 ,人间繁华多笑语 ,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蝶当然热闹,可都和我无关。当然欢乐的时光也是有的,刚回来时在老师家吃饭,举杯庆祝我的归来、和同学一起聚餐叙旧,聊着当年的往事、朋友大老远过来找我玩、自己种的花开得正艳、跑步越来越轻快,细细想来回来的几个月也存在着很多美好瞬间。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而喜悦往往停留在一瞬间,就如同俗话说的那样:“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不过,经历了,感受了,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算不错了。

这个夏天去过的地方并不多,学着用手机镜头记录了一下生活中的小确幸。

【南湖落日余晖】

【铁海棠开花】

【长江大桥一隅】

【杜莎夫人蜡像馆】

【东湖海洋馆】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盼望着早日秋风起,满目是金黄。谨以此篇记录归来后第一个夏天的心情,文末附五年前的同名日志~

  • 本文标题:武汉的夏天
  • 本文作者:静水流深
  • 创建时间:2019-08-06 21:36:55
  • 本文链接:https://geekboy.org/post/wuhan-summer.html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